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招生就业

 研究生专业介绍 
 研究生招生信息 
 本科专业介绍 
 本科生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专业介绍
  研究生专业介绍
研究生专业介绍


肇庆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数学)培养方案

2023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一、专业学位类别

专业学位: 教育硕士 (代码:   0451  

专业领域(方向): 学科教学(数学) (代码:  045104  

学制:3  

二、专业领域介绍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70年,历经肇庆地区师范学校数学科、肇庆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等。于2000年更名为肇庆学院数学系,并开始自主招收师范本科生。2007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4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沿用至今。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目前数学学科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数学学科,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并于2019年入选“双万计划”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近年来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联合培养“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从2021年开始,该方向正式获批具备自主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肇庆学院是一所教师教育传统丰厚的地方院校,具有扎实的教师教育办学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形成了教师教育专业化、培养目标卓越化、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基本特色,在怀集县、中山市等地建立了7个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协同育人合作区,建设了乡村卓越教师U-G-S协同育人平台,构建了教研院-研究所(学段)-研究中心(学科) 三级基础教育科研网络,与行业具有长期合作的有效机制,为教育硕士开展实践教学或专业实践提供丰富的载体。

三、培养目标

旨在造就普通中学从事数学课程教学的复合型、职业型专任教师。具体培养目标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扎实的教育专业基础和学科专业基础知识,了解教育和学科专业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能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 具有一定的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能够有效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及资源等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5.具有发现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6.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五、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六、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4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22学分,选修课程10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

实践教学要求:1.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与课例分析(1学分)、微格教学(1学分);2.校外实践(6学分):包括教育见习(1学分)、教育研习(1学分)、教育实习(4学分)。

七、培养方式及导师指导

1、采用课程学习、教育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教育实践和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为一年,课程学习采用全日制授课方式,实践教学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2、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校内导师是第一导师,对培养质量全程负责,校外导师主要负责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和教学技能培养,同时参与专题讲座和研究生项目研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设计)。

3、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4.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授课教师至少有三分之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校外授课教师数不得超过授课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八、实践教学的实施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实践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学期的校外集中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灵活进行:

1.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其人才培养资源,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

3.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4.依托学院与外单位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实践基地或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由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上交专业实践记录本。填写《实践教学报告单》,报告单需要实践单位签字认可。实践环节由导师或指导小组进行最终答辩考核,考核要求在第五学期内完成,考核的结果一般设为:A等(优秀)、B等(良好)、C等(合格)和D等(不合格)。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不合格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九、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紧密联系我国教育实践,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不得做有关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教育管理等方向的论文论题。

2.导师要切实做好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各环节的指导工作。要指导学生能有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对教育实践问题进行系统、深入探索,并能提出科学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案。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在教育实习之前完成。

3.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具体写作要求按照学校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的有关规定执行。论文形式可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设计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1.论文通过评审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进入答辩环节,须组成不少于3人的答辩委员会。在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2.论文答辩未通过但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后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者,不授予学位。

3. 完成所有培养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一、指导性阅读参考书目及学术期刊

1. 王道俊,王汉澜. 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2. 黄济,王策三. 现代教育论(第二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3. 孙喜亭. 教育原理(修订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 陈桂生. 教育实话[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5. 叶澜. 教育概论[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6. 扈中平. 现代教育理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7. 袁振国. 当代教育学[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8. 傅道春. 教育学-情境与原理[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9. 肖川. 教育的理想与信念[M]. 长沙:岳麓书社2002.

10. 肖川. 教育的智慧与真情[M]. 长沙:岳麓书社,2005.

11. 钟启泉. 现代课程论(新版)[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12. 钟启泉.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13. 石中英. 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14. 顾明远,孟繁华. 国际教育新理念[M]. 海口:海南出版社,2001.

15. 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16. 郭元祥. 生活与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基础教育论纲[M].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17. 徐利治. 数学方法论十二讲[M].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18. 郑毓信. 数学方法论[M]. 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8.

19.王亚辉. 数学方法论-问题解决的理论[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0.张奠宙等.数学教育研究导引[M]. 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8.

21.张奠宙等. 数学教育概论[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2.孙杰远. 现代数学教育学[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3.张奠宙等. 数学教育研究前沿[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4.徐斌艳. 数学教育展望[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5. 上海市中学生数学知识应用竞赛组委会. 中学数学建模与赛题集锦[M].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26. 莫雷. 教育心理学[M]. 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7. 王光明. 数学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8. 何小亚. 中学数学教学设计[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9. 何小亚. 数学学与教的心理学[M].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30G·波利亚. 怎样解题[M]. 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7.

31G·波利亚. 数学与猜想[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32G·波利亚. 数学的发现[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33G·克莱因. 古今数学思想[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34. 数学教育学报[J].天津:天津师范大学,双月刊.

35. 汪晓勤. 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36. 汪晓勤. 数学史与高中数学教学-理论、实践与案例[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37. 汪晓勤. 数学史与初中数学教学:理论、实践与案例[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

38. 李祎. 数学教学方法论[M]. 福州,福建教育,2010.

39. 曹广福等. 问题驱动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代数与几何卷[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

40. 曹广福等. 问题驱动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复数与三角卷[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41. 曹广福等. 问题驱动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概率与统计卷[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十二、教学计划表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方向教学计划表

2023级硕士研究生使用)

学时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课

4学分)

1

英语

32

2

1

考试



2

政治

32

2

1

考试



学位基础课

8学分)

1

教育原理

32

2

1

考试



2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2

2

1

考试



3

课程与教学论

32

2

2

考试



4

教育研究方法

32

2

2

考试

校外导师参与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1

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

32

2

2

考试

校外导师参与


2

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32

2

3

考试

校外导师参与


3

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

32

2

3

考试



4

数学理论与方法

32

2

2

考试



5

数学教育技术

32

2

4

考查



专业选修课

任选10学分

1

现代数学概论1

32

2

1

考试



2

现代数学概论2

32

2

2

考查



3

数学文化与数学史

32

2

2

考查



4

数学教学的比较研究

32

2

3

考查



5

数学解题研究

32

2

3

考试

校外导师参与


6

现代数学与中学数学

32

2

4

考试

校外导师参与


7

数学教学中教育技术的应用

32

2

4

考查



8

数学教研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32

2

4

考查

校外导师参与


9

数学建模及其教学

32

2

4

考查



10

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16

1

4

考查



11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指导

16

1

4

考查



12

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咨询

32

2

3

考查



13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

32

2

3

考查



实践教学

8学分)

1

教学技能训练及课例分析

32

1

3

考查



2

微格教学

32

1

4

考查



3

教育见习

32

1

3-4

考查



4

教育实习

64

4

5

考查



5

教育研习

32

1

3-5

考查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