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成人教育 
 中学数学教学案例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 0758-2716327 2752601

电子邮箱:sxy@zqu.edu.cn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及广东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珠三角、服务广东,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教育情怀,具有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思想方法,掌握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及教学改革理论,具备良好的中学数学教学技能和教师教育职业综合素质,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有一定的综合育人和终身发展能力,能够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数学教育和数学教学研究的合格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计算方法、计算机基础、数学史与数学方法论、学科教学研究与设计、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想,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道德素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开发研究、教学、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或者能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挖掘、信息论基础。

统计学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统计学知识的复合人才。毕业生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备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中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回归分析、随机过程、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计量经济学、金融统计学、会计学、数据挖掘、Python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等。

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应用统计学系统知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毕业生具备利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建模和分析的能力,能够在工业、农林牧渔、商业、医疗卫生、金融保险、教育、大数据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处理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数学建模、金融统计学、数据挖掘、Python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等。

金融数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数学与金融、经济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与金融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的能力,毕业后能在金融、投资、保险等部门从事金融分析、策划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学等的基本课程。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