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机构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统计学系 
 金融数学系 
 大学数学教学部 
 专业实验室 
 图书资料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成立于20173月,其前身是统计与金融数学系。随着数据科学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统计学正受到社会和广大学生的关注。我系统计学本科专业2012年正式招生,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2015年正式招生,毕业生就业形势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一、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统计学知识的复合人才。毕业生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备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中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回归分析、随机过程、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计量经济学、金融统计学、会计学、数据挖掘、Python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等。

统计学专业教师名单(7人)

成员:朱智伟 吴晓 王秋平 余启辉 沈杨 陈锡枢 唐艳秋

二、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应用统计学系统知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毕业生具备利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建模和分析的能力,能够在工业、农林牧渔、商业、医疗卫生、金融保险、教育、大数据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处理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数学建模、金融统计学、数据挖掘、Python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等。

目前,应用统计学专业共有教师16人,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近年来,本系教师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共承担各类科研、教研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省、厅级课题8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发表在中文核心刊物和SCI期刊上50余篇。

应用统计学专业教师名单(9人)

专业负责人:程从华(兼统计学专业负责人)

成员:徐士河 王肖义 罗嘉成 郑凯仁 梁彩霞 吴贤君 刘新雯 李捷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