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校友风采 
 校友回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详细信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优秀校友黄赞
2020-12-22 唐艳秋 

黄赞,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高州人。2004年毕业于肇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8年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20159月至20169月,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化工系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主要从事机器人工程、机械工程、材料成型加工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值计算等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和面向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现任广州航海学院(广州交通大学(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大队长,教工党支部书记。2019年,任人工智能与数字制造国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教育部、科技部、广东省联合授予),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广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至今日,黄赞感慨万千。回首当年,他怀着考研梦进入了肇庆学院的大门,入学后,学院领导和班主任的谆谆教诲令他终身难忘。大学四年,他成绩优异,担任过班干部,成为班级第一批党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但人生如戏,他在大四考研期间因专业课没考好加上填报志愿偏高,导致考研失利。毕业后,黄赞回到了老家信宜市第二中学执教。在中学工作期间,他经历了半夜去抓翻墙外出上网的学生、也经历过花费所有积蓄购买的摩托车被盗(1个月后,警察破案寻回)。一年来,他尝尽了各种酸甜苦辣,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考研梦,在每天繁重的教学工作后挤出时间复习考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他如愿以偿地考取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肇庆学院联合培养)。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第一年在内蒙古学习,第二年回到肇庆学院继续完成学业。为了更好的学以致用,在硕士的第二年,他签约广东培正学院,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并于20083月顺利获得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四年期间,他愈发觉得应该获取更多的知识,并在2011年成功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进行了理科生向工科生的专业转型。

20147月,博士毕业后他来到广州航海学院任教至今,工作以来,硕果累累。黄赞共主持科研项目11项,其中省部级项目4项(含教育部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厅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6项,参与项目5项,总科研资助经费10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SCI收录21篇,EI收录5篇,教改论文5篇;获中国专利授权1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参加(第一副主编)编写教材1部。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指导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指导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获三等奖2项。

黄赞回忆道,一路走来,谈不上多么英勇,就是一段坎坷难忘的经历。他认为在自己将要迷茫、失落时,多一份坚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他也期待自己能早日实现母校“今天你以母校为荣,他日母校以你为荣”祝福愿望!也祝愿母校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老师们桃李满天下!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