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校友风采 
 校友回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详细信息
潜心耕耘 孕育桃李——优秀校友钟丽燕
2020-10-16  

钟丽燕,中共党员,2009毕业于肇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0098月参加工作,现任肇庆市鼎湖区第一实验学校副校长。20183月至7月,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第四中学支教。支教期间,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恳奉献,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及所在支教学校的充分肯定,受到广东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赞扬,并选派作为肇庆市支教代表参加两广扶贫工作会议。工作以来,先后被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肇庆市“优秀团支部书记”、肇庆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真诚敬业爱生,无私奉献教育”是钟丽燕老师的最美真实写照。钟丽燕老师思想觉悟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教师成长为一名副校长的十多年教育工作中,她无怨无悔,常常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付出其他老师几倍的工作量,每天几乎是最早返校最晚离校的教师。面对繁重的行政和教学工作,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他人想放弃的时候,她总能笑着面对,说:“没事,我应该做的,会做得更好的!”在教学工作十余年,主要教学成绩有:代表鼎湖区参加国家、省、市级等各项比赛获奖20多次;辅导师生参赛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9次;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9篇,其中获奖15篇;主持或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5项。

关爱师生,无私奉献。疫情发生以来,钟丽燕老师主动放弃假期,参加一线防疫值班和防控管理工作。为更好守护校园的安全,她不辞劳苦管理学生每日健康报表,制定学校的防疫安全制度,指导全校老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向师生、家长宣传防控知识,主持举办应急演练活动、师生防控知识培训等10次,让每位师生和家长都知晓防疫知识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她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送温暖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问候师生700余次,特别是湖北籍返校师生,不论时间多晚,她如迎接亲人“回家”般亲自接待,并送上爱心包、联络卡和温暖信等,使湖北师生备受感动。战“疫”不出门,学习正当时。另外,为能够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她每天准时发布问卷星线上调查,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在排查学生每日情况时不忽视班级内任何一位孩子。当得知五年级二班的范同学在上网课经常迟到后,钟老师决定走近这位同学。原来,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风霜与苦涩。这位看起来阳光干净的男孩两年前就失去了父亲,疫情之下全国大范围停工让这个本来就只靠母亲微薄的收入撑起的家庭雪上加霜。范同学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一直和姐姐共用母亲的手机学习。当得知这家庭情况后,钟老师协调社区和学校,为孩子申请争取了一台线上学习的平板电脑,范同学被上级领导的关怀深深感动,学习更认真了,更加坚定了追求梦想的脚步。

善于创新,潜心耕耘。钟老师善于创新教育教学模式,2016年,她作为肇庆市初中组唯一代表参加2016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会及应用成果现场展示比赛中,力压群雄,以总分排名全国第二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为肇庆市争得荣誉,更为肇庆市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发展创新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在学科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获奖后,她主动把自己的创新成果向各级兄弟学校进行巡讲课,分享经验,为推动鼎湖新技术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从教十多年来,钟丽燕老师运用各种方法增强学生自信心,与学生培养出不同于亲情胜似亲情的感情、亦师亦友的爱。特别对学习行为不端正的学生,她以最幽默的方式对其耐心教育,把学生引导到正确的学习轨道上来,这样感人的事例数不胜数。2018年冬天,钟老师接手一个新班级,其中有一位单亲家庭长大的陈同学,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加上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导致他性格偏差,出现经常打架、辱骂同学、顶撞老师等行为。为让这位同学进步,钟老师多次进行家访,每逢节日都给他送上问候或礼物。钟老师了解到陈同学喜欢数独,特意瞒着他为他举办全校性的数独比赛,并鼓励他参加,最后他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之后钟老师鼓励他参加各类比赛活动,他学习的信心渐渐树立,成绩不断进步,最后考取区重点高中。此外,疫情期间,她还钻研出一套“线上学习”教学模式与自学方法,并一对一与老师讲授线上教学方式。例如,如何创设自己的微课,让其在短时间内更具有时效性与趣味性,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实现在线直播,师生更好在线互动等问题,她通过视频、电话、制作教程文档等方式细心为老师们解答。钟老师还利用休闲时间积极为学生答疑达90人次,只要有学生留言,她总会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决。她还在假期与班级每位学生电话或微信联系,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提高他们学习兴趣,她创设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工作以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担任副校长,钟丽燕老师教学有法、管理有方,总能教会不同学生自立、自爱、自强,培养省、市、区级优秀骨干学生近300名。十余年如一日,钟丽燕老师默默耕耘于教育战线,敬岗爱业、潜心育人、乐于奉献,堪称教师的表率。

35F20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