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精品课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学科竞赛  院内下载 
 
  学科竞赛

 数学建模 
 数学竞赛 
 师范技能 
 程序设计 
 金融建模 
 市场调查与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数学建模 > 正文
详细信息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13-10-05  

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数学建模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大家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和一种精确的科学语言,是以一种极为抽象的形式出现的。这种极为抽象的形式有时会掩盖数学丰富的内涵,并可能对数学的实际应用形成障碍。要用数学方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不论这个问题是来自工程、经济、金融或是社会领域,都必须设法在实际问题与数学之间架设一个桥梁,首先要将这个实际问题化为一个相应的数学问题,然后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和计算,最后将所求得的解答回归实际,看能不能有效地回答原先的实际问题。显而易见,数学建模是数学走向应用的必经之路,在应用数学学科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1197所院校、17317个队(其中本科组14108队、专科组3209队)、5万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本项竞赛

数学建模竞赛是为了促进数学建模的发展而应运而生的一种具有历史范畴的措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培养大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具体的、重要的载体。它可以培养大家的竞赛能力、抗压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搜索资料的能力、编程能力、论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严谨、自学等科学综合素养,它让大家从传统的知识培养转变到能力的培养,让我们的思想追求有了质的变化——能力培养代替了知识培养!

竞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要求三名大学生组成一队,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及其他学科的知识,并充分发扬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一篇论文。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中国 广东 肇庆 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503  邮编:526061